close

9/28教師節當天,和同事去參加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《2010親子天下國際品格教育論壇》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想分享給好朋友們~

最讓我欽佩及感動的雷夫老師《第56號教室的奇績》的作者~

 

我感受到了雷夫老師對教育堅持不變,永遠不放棄的熱情~他是用他的生命在做教育這件事~他說他永遠不會退休,會一直堅持到他生命結束的那一刻。

 

他一上台的第一句話:『我最驕傲的事,就是這20幾年來,我是一位老師

很開心,我們現在正共同做一樣的事情教育孩子

他對台下新任的老師說:你一定會有一段很慘的日子要經歷~孩子講了也不聽,很難教,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:當你遇到很糟的一天,並不代表你不是好老師~

周遭有太多不好的人事物會影響著孩子,需要老師們堅持不放棄,影響更多人,讓他們邁向正途。我們一定要成為孩子們希望我們成為的人,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一位有禮貌的人,自己也要是很有禮貌的人。

 

分享故事:

有一位年輕的老師 (之前是紅襪隊的球員),他的大伯也是紅襪隊的忠實球迷,在一次球賽中,他的大伯拿到了一顆紅襪隊球員的簽名球,這顆簽名球在他的大伯臨終前,拿給了這位老師,而這位老師非常寶貝這顆簽名球。

有一次,老師的孩子想玩這顆球,老師回答:不可能,永遠不可能。

過了一陣子,孩子又問:我們可以一起扔球嗎?老師仍是回答:不可能。這時孩子卻回答:我已經把球上的髒東西給洗掉了,我們可以玩扔球了。這位老師差點沒瘋掉,氣炸了,但他後來冷靜的想了想,孩子是沒錯的。這就是孩子的觀點,因為他認為他和他父親無法一起扔球的障礙是球上的簽名。所以,我想告訴大家的是:『關注孩子的觀點』

 

在我們班上,最好的獎勵就是『戲劇的展出』,有些孩子做一些事,是為了討好你,有時孩子會做了一些作品,在課程時問:雷夫老師,你覺得我做的如何?我會回答:我覺得怎樣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自己覺得如何!

當孩子到博物館參觀,很多老師會先和孩子說:待會兒到博物館參觀時,要安靜,不要丟老師的臉,但如果是我,則會回答:我不會覺得丟臉,因為丟臉的是你們自己。

 

教育是一條漫長的路程,教育孩子成不成功,在於10年之後,他們能夠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,而不是現在只在乎孩子的成績好不好。

 

如果你問孩子:為何要寫數學?為何要寫作文? 結果大部份的學生會回答:因為是老師交待的。但雷夫老師的學生會回答:因為這會對我的未來有幫助,讀書是為了自己,而成績好也並不代表真正有學到東西。

我喜歡搖滾樂,所以我與孩子分享音樂,並且組樂團。我並不是要你們都要去組一個樂團,而是 你喜歡什麼?就把你喜歡的和孩子分享,例如:園藝等。品格就是從你喜歡的事情做分享,孩子會看著你怎麼做。

 

現場觀眾提問:

Q:如何發現學生的潛能?

現在的學校,美術和體育課時間越來越少,要找到學生有興趣的內容,也可以找已經畢業的學生來做經驗分享,要讓你的學生喜歡來學校上課,喜歡你的課堂,我會讓我的學生自己和自己比賽,讓自己越來越好。

 

Q:雷夫老師,您退休後想做什麼?

我不會退休,我不會離開我的學生,也不會離開我現在的學校,如果我離開,就是欺騙了我的學生,我會做到我生命終了的那一刻。覺得對的事,要義無反顧的去做~

 

以上是我在現場做的筆記,分享給大家~讓沒有空去的夥伴也能接收到一些雷夫老師的分享哦~大家加油囉~我們都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哦~Y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wang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